真容

Day09 人活着真是寂寞又孤独

孤独妄

Judy:

从心理学角度讲,孤独是一种症状,而寂寞只是一种情绪。孤独是因为自已的选择性情绪而不断淘汰自认为不好的人际关系,后来自已的世界只剩下自已一个人。寂寞是因为人际关系并没有变化,只是朋友或者亲人不在身边而导致临时情绪。


最近看的小说里,主人公常形容自己“孤独得像条狗”。这跟她的经历衔接得天衣无缝。人在有了“被抛弃”之感时,会把自己与流浪狗联系起来,就像是为了寻找一种慰藉。


流浪在外的狗被习惯于独来独往,单打独斗,满身都是戒备。被放弃了的人一会儿自我怜悯,一会儿又坚决得不得了,仿佛整个世界都与自己无关,可以随时放下一切。反咬世界也在情理之中。


我不知道狗的真实感受是如何的,只能揣摩。这到底是如人类所强加形容的孤独还是自我迷茫,抑或是别的状态。


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,活得像动物,写得像人类。活的时候会相互伤害和残杀,写的时候笔尖又满是文明和柔情。人类是最大的矛盾体,怪不得要延伸出浪漫主义、理性主义、人文主义等,诞生哲学、艺术等学科来达到理想的平衡状态。


事物的发展总是有迹可循。我们都是从感到寂寞发展到感受孤独。


大概从开始寄宿生活的开始,我朦胧知道了寂寞。环境是陌生的,人是新鲜的。敏感如我,在人群中并没有找到我想要的人。我跟周遭的环境相处不来,生活也是勉强过得去。


随着知识储备的增多,视野的开阔,眼界的提高,我不断为自身的人际关系做筛选,淘汰累赘的关系,大部分时间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。可我不排斥这样的一个人的状态。在学习与自己相处的过程中,拥有更多时间集中在喜欢的领域,发掘感兴趣的事物,更多感受到的是舒适,是种饱和的状态,让我整个人感觉饱满。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是一种铺垫,为后来与许多人的遇见埋下了我当时没有预见的伏笔。


如今许多人都在说自己很孤独,自以为孤独就是一个人,不被任何人理解。实际上,这里面的寂寞成分多于孤独的。一个人的时候总会胡思乱想,所有的感官在一定程度上被发挥到最好,以至于所有的情绪都是放大化甚至是极端化。可真正的孤独其实是一种有选择性的放弃,跟极简生活相类似,放弃不想要的不必要的。还是与自己和解,与自身平和相处的过程。把这个过程经营好了,孤独的状态也就能上升一个层次。


在当下,寂寞和孤独我都能感受到,并且习得经验去控制不安分的情绪。大体来说,也不过是在自己的世界里走了一遭,不大不小。还在处理好生活的同时还向往更广大的世界。


现代里的爱情过于迅疾,一下子让人迷了眼乱了心。两个人在一起不会寂寞,但还是会感到孤独。不少人都问过我对男朋友的挑选标准。我说看感觉。


从前我以为,两个人在一起应该是默契的,哪怕是沉默也不会感到尴尬,也不会感受到孤独。如今有了改观,在爱情里,孤独也是最好的状态之一。各自保持自我的孤独,间接为感情做了整理,在相处上也是可圈可点。


到了现在这个年纪,或者说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,孤独仍然是我的常态。


相比与别人相处,我的独处能力更胜一筹。我为自己能够与自己相处感到开心甚至是惊喜,要知道,有很多人在一生中都不能与自身好好相处。同时又为自己与他人的相处叹了口气。


能理解我的人一直能够理解,不能理解的也这样了。


生而为人,很多事情我是真的没办法。

评论

热度(39)